close

我想要討論行銷,因為除了我的所學專長與興趣之外,台灣老闆很少有人重視行銷的,大多以業務為導向,業務部門功能與人數越來越龐大,不見行銷部門發展,失去更強的競爭機會,我目前在一家台灣本土企業國際業務部門工作,今天不是自己是業務就替業務講話,行銷部門的功能對業務推廣太重要了,我需要行銷計畫、行銷工具、策略..........等等來幫忙。

行銷這名詞在台灣企業或學術單位討論已有很多年了,我個人覺得最早是歐美的東西,因為他們常常掌握關鍵行銷而把利益極大化,換句話說就是賺了很多錢,成為資本主義世界強權。其實東方國家尤其亞洲在歷史上也發明出很多特殊產品,不乏很多品質優良且有創新性的產品,可是為什麼錢大多還是都讓阿多仔賺走了? 其中關鍵因素之一就在於行銷,好的行銷常常能把好產品賣到極致,甚至爛產品也能翻身,賺取一定獲利,業績往往以倍數計算,因此,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 對於企業就變得非常重要。

台灣本土企業尤其早期傳統產業的製造業,通常都利用低價競爭策略搶佔市場,產品製造完成後直接給予公司業務(sales)部門去販賣,然後獲利。本土企業老闆也最重視業務部門,因為能把產品賣出去最重要。那麼,行銷又扮演什麼角色?既然業務用力一點賣好產品就能獲利,為什麼還需要行銷部門來增加成本?為了解釋此問題,需要花很多篇幅慢慢研究,同時我也希望台資企業老闆能多多重視行銷部門的功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改變傳統習慣,使台灣企業更進步,於世界上更有競爭力。

廢話了一堆,首先,第一步須知道什麼是行銷,進而才能作行銷管理。

Kotler 的行銷黃金教科書第一章(p. 5)這麼定義的: (Marketing Management 13th edition 抱歉啊,目前行銷學我都讀原文書,怕被中文翻譯的書籍翻譯誤解,花了比較多時間但覺得收穫很大)

Marketing is about identifying and meeting human and social needs.

更簡單的解釋:

Meeting needs profitably

基本上這定義就是滿足需求然後獲利 ,這跟一個企業成立的宗旨相符,企業就是為了營利才存在,一直沒有利潤,企業很快就結束營運了,更明白一點,就是要賺錢。

這邊還提出美國行銷學會的定義:

Marketing is an organizational function and a set of processes for creating, communicating, and delivering value to customers and for manag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 in ways that benefit the organization and its stakeholders.

這裡講到很重要的一個字 "Value", 創造並給予客戶價值,就能增加獲益!我很喜歡價值這樣的說法,幾乎可以解釋一切基本消費者行為。

接下來有時間我想整理行銷應用的範疇,不是單單有形的產品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