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商場上打滾了一陣子,發現很多企業或公司不重視行銷,尤其是台灣本土企業,偶爾看到一些比較重視行銷的,大都在於使用各種行銷技巧在銷售產品上面,在做銷售計畫時也套用各種理論模型技巧在上面。一般來說基本的做法大同小異也沒甚麼好爭論的,把商品包裝一下,使用所謂SWOT, STP, 4p.....等有名的模型分析並做銷售計畫,如果真的有好好做這些事情,也許在本土企業中就算很厲害的了。但這樣其實只是行銷計畫領域中的頂多做到50%而已。

這邊我只先提出最基礎的兩大概念關於行銷計畫(Marketing Plan):

主要分成兩大部分

1. Strategic Marketing Plan

2. Tactical Marketing Plan

這兩個從字面上就能稍微理解,而如同我載第一段提到的,一般公司都在做第二項,Tactical Marketing Plan,一大堆模型技巧導入與戰術運用,可是卻缺乏對產品以及公司整體的策略性計劃,尤其是目標市場與整體價值的完整定義,當事前的行銷研究(Marketing Research)工作沒有做或不確實(尤其很多本土企業資金不足以做大型研究或吝於花錢),往往影響行銷策略的擬定,這樣的結果實在很可惜,事倍功半,造成後續行銷計劃的失敗。而失敗之後越是覺得行銷實在是對業績幫助有限而惡性循環,更加不重視行銷。我希望能在每天的工作中慢慢找到問題並加以解決,雖然自己常常也是身不由己,在一間台資企業中要推行完整的行銷工作很不容易我也是個行銷菜鳥,尤其又是在業務部門感受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